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吸取讲话精髓 助推检察工作
时间:2016-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吸取讲话精髓 助推检察工作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严志勇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从谈历程、谈经验、谈历史、谈四个自信、谈改革、谈法治、谈人民、谈党的建设、谈反腐、谈党员干部、谈军队建设、谈祖国统一、谈两岸关系、谈青年工作、谈中国梦、谈未来等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深刻阐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所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应该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来说,既是思想上的一次洗礼,更是推动工作的一针强心剂,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总书记指出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人民性是检察机关最根本的政治属性,我们检察机关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信检察事业的根基在人民、检察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在人民。要以保障人民幸福生活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依法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要有针对性强化法律监督,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又不断深化司法民主、司法公开,保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我们检察机关要按照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8个方面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心系使命、勇于担当,深刻学习领会“三个没有变”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联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围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目标,充分履行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责,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建设。要深刻领会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一重要论断,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促进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要牢记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和本色,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检察机关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七一”讲话对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动力和行动纲领。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指导和统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以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实际成效防止消极腐败的危险。七一前夕,中央对从严治党再出重拳。6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下称《问责条例》)。这是继2015年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党中央选择在此时推出《问责条例》,目的清晰而明确,就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明确开展问责的范围,直接剑指的就是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良之风。在当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甚至出现懒政惰政、为官不为现象。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滥权以行、亵渎职责。《问责条例》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既不能做“有作为”的贪官,也不能做“廉洁”的庸官。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并专门对反腐败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这段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反腐败决心,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反腐败没有禁区、没有终点,党中央的要求,也为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加了砝码。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良之风,再往前走一步就可能是渎职犯罪。这种“不落腰包”的腐败,有时候危害甚于贪污贿赂犯罪。反贪、反渎两手需要同时抓,检察机关今后的担子会更重。这就更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