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大活动
郊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好《郊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我院2018年度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调研目的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统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紧扣检察改革重点、热点、难点开展“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厘清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搞清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搞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搞清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方法和措施,着力拓宽新时代郊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路和途径,科学确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方法和重点,为推动全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调研时间

    2018年 7月10日至 10月20

    三、院领导调研内容及任务分工

按照《实施意见》“抓好重点、难点、亮点工作调研要求,结合当前我院检察工作实际,明确院领导牵头主持9个调研课题,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调研题目

牵头领导

承办部门

1

检察机关如何更有效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严志勇

刑事检察部

2

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辖区内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刘双富

刑事检察部

3

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研究

杨建民

政治部

4

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新要求,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王权政

刑事检察部

5

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监督的思路和举措

张保亮

民事行政检察部

6

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史保龙

综合保障部

政治部

7

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新要求,依法行使诉讼监督领域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权

田江华

刑事检察部

8

着力推进检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路径措施研究

王艳明

纪检组

9

如何加强检务保障,创建“科技强检”示范院

张福明

综合保障部

    四、有关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当前检察机关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事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和检察干警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全面摸清情况,客观检验工作成效,把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真正吃透,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真正找准,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坚决防止泛泛而调、泛泛而研,确保形成的调研报告开门见山、直击要害,提出的对策建议切实可行。

    (二)深入办案一线。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调研组要本着务实有效的工作作风,采取书面调研、座谈研讨、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办案一线检察人员的意见建议。

    (三)周密组织安排。本年度‘大调研’活动时问紧、任务重、要求高,活动领导组务必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上下联动。各调研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检察机关干警作风纪律,确保调研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

(四)形成高质量、有价值、有指导的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要抓紧总结,形成实事求是、观点鲜明、数据真实、分析透彻、对策具体、简明务实的调研报告。各位院领导于1010前将调研成果及调研报告报送“四大活动”办公室。

(五)注重调研成果运用与转化。“四大活动”领导组将适时组织召开交流研讨会,选择优秀调研成果会议交流,对于有较高实践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汇总后报告院党组,供领导决策。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