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大活动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9月份开展“四大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19-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加强学习,提升干警政治业务素质

按照《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大学习”工作实施方案》学习目录,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院中层干部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至2018年底关于法治、政法、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章》回顾总书记精神,对照自身实际,梳理政策脉络,创新检察业务。学习讨论4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认真学习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院部署,安排干警参加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专题学习、参加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和政治思想修为。

二、注重调研,建立检察智慧保障

开展“四大活动”以来,院领导一直鼓励干警勤思考、多动笔,抓好难点、亮点工作的调研,侧重检察业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并修订了《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宣传报道和理论文章奖励办法》,借此号召大家注重梳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工作形成高质量的《“捕诉一体”模式下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研究——严志勇》、《上级检察院调用辖区检察人员办案机制研究——刘双富》和《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研究——杨建民》等多篇调研文章。

郊区院将调研与重要节日主题活动相结合,五四前夕,召开以“我把青春奉献给检察事业”为主题的五四青年座谈会,领导班子与青年干警交流学习,通过短暂的座谈,领导干部及时了解了青年干警的思想状态也被青年干警的活力感染,青年干警得到前辈的教育指导,个人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在以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信箱等调研方式配合的下郊区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开展“大调研”工作作为落实“四大活动”的基础性工程,检察长带头设计调研实施方案。

三、加强落实,积极贯彻上级决策部署

我院在全面有序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同时,积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院各项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的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深挖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长的土,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6月底,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恶势力案件  件   人,全部依法批准逮捕,受理审查起诉恶势力案件共  件  人。

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规定,我院与区司法局就加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协作配合,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更好地发挥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和法律援助作用。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4月,先后组织主题微党课、党员民主评议,在党员中树立起了“见贤思齐”的思想观念。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制定对标一流整改提升清单,通过个体党员承诺和集体支部承诺,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同时响应阳泉市“创建卫生城市”的号召,郊区院党总支举办了迎七一主题当日活动,前往居馨花园小区进行创卫活动。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积极清理建筑物上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劳动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响应区委号召,我院选派一名优秀党员干警加入到全区98名优秀党员中与团员结对过党的生日。组织了全院党建知识竞赛,选拔出两名成绩优秀的干警参加区委复赛。

扶贫工作出新招、见实效。我院在扶贫工作上持续发力,在每月召开扶贫工作研讨会、扶贫干警每月入户讲政策、送温暖给大家送去中央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媒体报道责任担当典型,展示基层检察良好形象。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郑志明副部长参加中共阳泉市委政法委员会在全国“两会”前开展的“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展示出忠诚奉献、服务人民的检察形象,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郊区周刊》以“言语不虚勤作为”为题,报道我院郑志明同志普通一天工作侧记。

四、稳步提升,广大干警积极作为

我院干警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作为、善于作为,扫黑除恶专办成员加大力气抓办案,公益诉讼团队主动出击善作为,各部门积极参加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把大讨论活动与庆祝改革开放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提高我院检察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我院被确定为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候选单位、刑事检察部副部长田长春被确定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人选,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同时响应阳泉市“创建卫生城市”的号召,郊区院党总支举办了迎七一主题当日活动,前往居馨花园小区进行创卫活动。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积极清理建筑物上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劳动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响应区委号召,我院选派一名优秀党员干警加入到全区98名优秀党员中与团员结对过党的生日。虽然是一次结对活动,但是对青年人的影响是积极深远的。全院干警自上而下呈现出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郊区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四大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形象,提高素质,增强检察本领,加大监督力度,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