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制发检察建议 督促旅馆业规范经营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整治行业领域乱象,全 力营造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法治环境。近日,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在办案中发现旅馆业存在管理漏洞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

  近年来,郊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办理多起发生在旅馆内的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部分旅馆存在未按规定查验住宿人员身份证件、未对来访人员进行会客登记、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未询问入住人员身份关系等违法现象,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亟待加强监督和管理。为防止旅馆成为性侵未成年人 犯罪的“温床”, 郊区人民检察院从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旅馆业常态化监管机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加大对旅馆业从业者法治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以督促旅馆业规范经营,预防涉未案件发生。

  郊区分局对检察建议十分重视,对辖区范围内旅馆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对部分旅馆下达整改隐患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制定了由检查民警和旅馆负责人共同签字,当场整改的“复试登记”制度,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郊区旅馆业管理力度,有效提高旅馆业预防控制和发现打击犯罪的能力。

  此份检察建议的制发,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但法律监督从来不是目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是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综合系统性工作,郊区检察院将继续携手有关部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