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阳泉市郊区人民院检察队伍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16-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队伍建设促业务工作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以“带一流检察队伍、建一流管理机制、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素质,抓考核、比业绩,抓监督、树形象,抓自律、促公正,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

一、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一)抓班子建设,带一流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设好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工作中,院党组充分发挥整体结构优势,视团结为生命,视形象为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进取,奋力拼搏。一是建立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机制。在学习和工作中,院党组一班人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身先士卒,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绝不越雷池半步。带头做自觉学习、勤奋工作、廉洁自律的模范。办案中,坚持一线工作法,带头参与办理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冲锋在前,靠前指挥,为干警减压,为办案助威,为案件办理出谋划策,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二是健全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的重要部署,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促进班子成员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坚定。坚持班子成员巡访、走访、下访调研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在做好自身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用一定的时间,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结合业务开展调研,并撰写出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指导业务,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三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做好每年2次的民主生活会和不定期召开的党组会,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凡重大问题和事项均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了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实现了班子团结、民主、和谐,形成了“检察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其他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四是建立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等制度。大力推行廉政承诺,检察长和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自觉将行为置于干警的监督之中,树牢以廉树威、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作风过硬的班子形象;五是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本院《百分考核制度》,对工作业绩突出、管理工作有创新、综合素质高的优先提拔使用,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

(二)抓学习教育,强队伍素质。针对干警不同年龄、学历、经历情况,进行“分类施教”,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一是院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在理论学习和工作中,坚持把参加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带头作好表率,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看报,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活动,全院每星期集中一次学习,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时事政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检察业务知识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内容的学习,掀起全院干警学习的热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三年来,我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大型学教活动,积极采取全院干警集中学、支部大会组织学、各党小组、科室局专题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以政工部门指定、党支部确定、各党小组、科室局选定。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三是对参加续本及研究生学历考试合格、全国统一司法考试通过人员给予一定奖励,激发干警学习热情。2014年,有2名干警取得了法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学历;四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实现 “十二五”规划纲要,切实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各类检察业务培训和技能培训,以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三年来,我院共选派了132名干警参加了包括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在内的各级各类培训,全体公务员参加了山西干部在线学习。               

(三)执法规划化建设特色举措。以机制强管理,以管理促业绩,把创新作为工作的先导,把竞争意识引入检察工作的各个部位和环节,增强全体干警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一是建立工作绩效考评机制。结合《山西省基层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建设考核实施细则》、《阳泉市检察院年度考核办法》和区目标考核方案,制定完善本院百分考核实施方案,将各项目标任务进行量化,逐一分解到科室局及每一名干警,年终进行严格考核,作为评比表彰先进、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做到了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了各部门按目标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完善的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建立工作动态管理机制。采取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形式,对工作进行动态管理。每月由案管中心编发一期《情况通报》,通报各部门业务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执法规范化保障机制。一方面,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将主要执法程序制作成详尽的办案流程图,直观地反映部门的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和部门之间工作衔接关系,明确不同办案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促进法律规定和办案程序的落实。另一方面,强化各办案流程的同步监督,严格执行“一案三卡”制度,根据各部门填报的《权利义务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和《回访监督卡》,通过调查走访相关发案单位和案件当事人,监督办案人员的执法行为。四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今年,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通过修改,内容更加规范和完善,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规定办案办事,严密、规范、和谐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围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工作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融入到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之中,推进从严治警。一是每年都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院领导抓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抓干警的同时,抓好本科室的业务工作;三是建立完善《检察人员廉政档案》和《执法业绩档案》,切实加强对干警执法办案以及贯彻执行中央政法委、高检院各项规定的检查监督,加大执法建设规范化力度,规范干警的执法行为;四是抓纪律,转变执法作风。针对个别干警纪律松弛,作风拖沓等问题,坚持从细节入手,从规范检容检纪入手,通过采取个别谈话、帮教等形式加大教育力度,促进存在问题的解决;五是加强对执行《公务员八条禁令》、《廉洁从检十项纪律》、“九个不准”、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要解决的“四风”问题等管理规定的监督,杜绝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营造规范有序的执法和工作环境;六是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及时掌握干警业余时间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对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和纠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建议、对策及措施

   (一)建立定期分析干警思想现状的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的针对性。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干警的思想必然会发生不同的变化,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了解分析队伍的思想现状,把握干警思想变化,研究工作对策,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引导干警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端正执法指导思想。二是与解决倾向性问题相结合,针对队伍建设在改革时期出现的不同重点和难点,发现倾向性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实施针对性教育。同时,检察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贴本院或本部门干警思想实际,加大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力度。

(二)健全行之有效的分类教育培训机制,提升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建议根据业务特点和个人基本素质及特长,开展分类培训。培训实行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单一学习培训与系统全面培训相结合,混合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并建立培训档案。同时要结合实际建立检察人才库,鼓励干警自学成才,参加学历教育培训,对业务骨干进行特殊培养,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出一批能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和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要经常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举行小型的研讨会、辩论会等,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同时也为人才的显露提供平台。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育检活动,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检察文化是提高检察队伍素质,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有效动力。司法体制改革后,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各自的地方特色,找准载体,从精神、制度、物质、行为等方面着手,不折不扣地抓实检察文化建设。可以组织干警开展讨论,总结提炼各具特色的检察精神,以此精神指导具体的业务工作;逐年开展以大型学教活动为载体,大力挖掘本地的先进典型,大势宣传,树立榜样,为干警提供示范;建立荣誉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增强干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不断把检察院建成干警之家;组织开展演讲、棋类、球类等文娱比赛,不断陶冶干警情操,充实干警生活;经常开展经验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通过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活动,达到愉悦身心、充实生活、提高技能的目的,帮助大家平稳渡过改革不适期。

()畅通不同层面的干警交流渠道,激发检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议探索改革现有检察机关僵化的管理体制,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流动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和活力。一是畅通“外流”。积极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建立优秀检察干部提拔到其他部门担任领导机制,凡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重用,从而解决干警政治上无前途的顾虑。二是畅通“纵横流”。继续坚持上级检察机关到下级机关遴选干部制度,市级以上检察机关进人优先从下级检察机关从优遴选,从而调动基层检察干警的工作动力。三是畅通“内流”。基层检察机关要建立内部轮岗制度,凡在同一岗位上工作满5年的干部,必须轮岗工作,这样有利于重新刺激干部的活力和激情,又有利于培养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大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还有做得不够扎实、深入的地方,执法理念和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成效不够明显,抓结合、借鉴、总结宣传还不够有力。三是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法律监督工作的需要,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部分干警学历与实际工作能力不符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综合素质不高,履行法律监督的能力还不强,科学的执法观、实事求是的政绩观、全面协调可持的续发展观树得不够牢固。

一六年三月十七日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