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图标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全面贯彻高检院、省院、市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创造一流检察业绩,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并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高检院、省院、市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和市院“五抓”、“三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围绕强化检察监督办案主业,以大学习为引领,以大调研为基础,以大落实为关键,以大提升为标准,探索形成新时代郊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制度、新机制,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水平,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为我区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经济转型持久的强劲态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

  (一)抓好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院党组中心组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分专题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体检察干警作出表率和示范。要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精读原文、深悟原理,结合侦查监督、审查起诉、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具体要求、具体案件进行学习和讨论,力求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院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学习讨论交流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

  (二)抓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深入贯彻“维护核心见诸行动 ”、“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等主题教育,特别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话动,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不断强化全体检察干警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三)抓好组织生活经常学习。党总支要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定期邀请党校教师、先进模范讲党课,党总支成员要结合工作带头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广泛学习政治、法律、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四)抓好原文原著自主学习。要利用好干部在线学院等资源,鼓励和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体检察干警都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人人学理论、人人懂理论、人人用理论的良好风尚。

  (五)抓好交流研讨深入学习。按照“政治统领业务”要求,把新时代检察办案“三个效果”作为党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全体入额党组成员每年要至少带头办理2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理念、办案过程、办案成效上体现出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大多数”作出示范和表率。9月召开学习交流会,总结学习经验,交流学习体会,增强学习效果。

  (六)抓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上讲台的授课内容,要结合检察工作思路和办案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更加坚定自觉地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体现到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实际行动中,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不断取得新进步。

  三、以切实解决基层疑难问题为目的,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

  (一)抓好重点工作调研。全院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围绕省院、市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我院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办案一线,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发展状况,全面掌握检察监督办案情况,全面梳理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切实将调研过程作为宣传上级精神、提炼工作经验、发现突出问题、研究工作措施的现场办公过程。

  (二)抓好难点工作调研。落实省院和市院工作部署,聚焦监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专业能力等难点工作,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要跳出检察看检察,摆脱原有思维惯性和陈旧观念束缚,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深入挖掘影响工作发展和案件办理的深层次制约因素,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三)抓好亮点工作调研。要科学谋划和推进我院的亮点工作,充分用好调研成果,动态把握工作节奏,推动亮点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要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同步发展,实现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三箭齐发”,构建新时代检察监督新模式,实现精准监督、公开监督、合力监督、多元监督、分项监督。在推进检察系统巡视巡察等工作上深入调研,努力形成工作亮点。

  四、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为目标,推动大落实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结果导向,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细化落实步骤,明确落实部门、人员和期限,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市院党组提出的“五抓”“三个显著提升”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抓好市委、区委重大决策的落实。院党组要及时学习贯彻市委、区委的部署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产权保护、扫黑除恶、国企国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郊区检察工作实际,提出明确具体、见人见事见期限的落实措施,严禁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确保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抓好高检院重大决策的落实。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高检院新一届党组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时期开展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对于高检院作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等重大工作部署;对于转隶就是转机、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监督要体现双赢多赢共赢等重要工作理念;对于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工作定位;对于严管才是厚爱,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要求,全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落实到位。

  (三)抓好省院工作安排的落实。对于省院党组提出的厚植政治根基、坚持正确发展方向,聚焦监督主业、厘清发展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发展新成效等新要求;对于省院在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以及其他全省性的重要会议上作出的工作安排,院党组要认真贯彻,及时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并按规定反馈。

  (四)抓好市院党组工作部署的落实。市院党组提出的“五抓”、“三个显著提升”整体工作思路是全市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全体干警要切实贯彻这一整体工作思路,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五个意识,抓改革,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实现进步;抓创新,在推陈出新中培育亮点;抓基层,在统筹谋划中固本强基、共同发展;抓严管,在严管厚爱中压实“两个责任”、提升技能;抓落实,在贯彻落实中执行到位、不留死角,找准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自觉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努力推动郊区检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区政治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抓好落实工作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实行市院提出的“13710”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对于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察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以及检察长布置的工作任务,1天内要研究部署;3天内向院党组反馈;一般性问题7天内落实到位;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报综合保障部备案;所有工作台账实行交账销账管理,办结销号清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持续开展“推拖绕软懒散”专项整治,严格考勤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严肃会风会纪,严格落实公文运转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严肃全院干警的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五、以争创全市一流检察业绩为动力,持续促进大提升活动

  要统筹抓好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阶段性安排,紧密结合实际,以抓改革、抓创新、抓基层、抓严管、抓落实“五抓”为着力点全面正确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实现检察业务、队伍素质和基层基础建设“三个显著提升”,不断在各业务工作条线、各个工作层面探索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强化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力度,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促进成熟工作经验的快速共享,带动全院检察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

  本方案的实施期限从2018年到2022年,每一年为一个阶段。各阶段的目标细化如下。

  ——2018年为攻坚起步阶段。理论武装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做法,政治统领业务的意识得以树立并不断强化;服务大局的思路逐步明确,措施具体有力;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检察监督办案工作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并取得突破;检察人员精神振奋,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得到增强。

  ——2019年为提挡加速阶段。理论武装的贯穿力明显加强,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得到有效破解,政治统领业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重点突出,效果明显;改革事项深入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新模式基本建立;检察队伍的监督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明显增强。

  ——2020年为明显提升阶段。理论武装成效明显,政治统领业务形成制度化经验;服务大局领域拓宽,成效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在党委中心工作中的影响力明显增强;各项改革制度健全完善,检察监督办案工作进展良好;检察队伍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专业能力明显加强,培养造就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检察改革、业务、队伍等各项工作均衡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2021年为巩固深化阶段。政治与业务加速融合,理论武装的制度化做法进一步优化完善;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重合面、对接点、融合度进一步深化;各项检察改革深度优化,各项检察监督办案工作全面发力、齐头并进;检察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能力建设成效突出,高素质领军人才不断涌现,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2年为大提升阶段。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追求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服务大局的领域和成效显著加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完成,检察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成熟,检察监督办案工作取得显著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纪律作风取得显著进展。

  六、强化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检察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切实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意见确定的发展目标上来。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此次活动,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四大活动”领导组,组长为严志勇;副组长为刘双富、杨建民、王权政、张保亮、张福明、史保龙、王艳明、田江华;成员为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保证“四大活动”深入开展,专门成立办公室,办公室在领导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史保龙兼任,副主任为魏振泽、邵鹏芳、孟秀红,成员为王文燕、高洁。院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意识、攻坚意识,结合实际,制定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明确具体部门、人员和期限。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落实,形成一级学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督促检查,狠抓落实。此次开展活动情况,将作为我院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实绩评定和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内设机构每季度向活动办公室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办公室将情况汇总后报市院。“四大活动”领导组要加强综合协调,适时开展对本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评估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突出问题及重大事项及时向院党组报告。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7月4日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