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多举措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时间:2021-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制度深入实践,狠抓落实主动承担检察主导责任,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

一是完善办案组织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出台《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办案组织调整和双向选择实施方案》,畅通业务条线机制,做到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把认罪认罚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海峰为第一责任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权政为主要责任人,所有员额检察官为直接责任人,切实承担起具体责任。

二是及时分析研判,不断改进完善。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院办公会等方式专题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正视问题、逐案分析,查找原因、补齐短板,发挥好主导作用。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业务运行分析会,专门就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在市院领导莅临参加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各员额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起探讨改进措施。

三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业务素养。经常性开展交流研讨、集体授课,组织干警参加高检院、省院培训,在制度适用、理念转变、精准量刑、释法说理、系统填报等方面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检察官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业务实践中的适用能力。积极举办“郊区检察大讲堂”,前两讲的主讲干警都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为主题进行授课,结合自身办案经历畅谈办案心得与工作体会,对干警日常办案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工作成效。全面深入理解此项制度的意义和初衷,力求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所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都要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进行对于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犯罪嫌疑人,即使认罪认罚,也要从严掌握是否从宽以及从宽的幅度。对于初犯偶犯、家庭矛盾引发、主动投案、积极赔偿损失等案件,适当加大从宽幅度,真正体现宽严有度、宽严有据针对实践中个别被告人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谋取“不当利益”,在已经获得从宽处理的情况下又溢用上诉权,坚决提出抗诉,维护此项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对接,推动流程简化,节约司法资源,实现提速增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公、检、法、司召开联席会,就适用条件、案件流转、工作流程、法律帮助等方面达成共识。设立值班律师工作站,落实值班律师制度,确保每位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均能够享有法律帮助权、知情权等诉讼权利,实现值班律师全覆盖。针对量刑过程中的操作难点,与法院深入探讨,谋求检法共识,确保形成更加精准的具体量刑标准。

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及时惩治犯罪、有效保障人权、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院将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承担起主导责任,采取繁简分流、制度宣讲、强化释法说理、加强《量刑指导意见》的学习等举措,更加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