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利义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20427日在阳泉市郊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严志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稳进、落实、提升”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检察工作“五抓”、“三个显著提升”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讲大局重服务,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地有序。加大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批准逮捕刑事案件67件94人,提起公诉152件222人,无错捕错诉漏罪漏诉现象。起诉区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79决定逮捕35人。其中,市人民检察院指定我院提起公诉的原郊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某某受贿案,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院办理的涉案干部级别最高、涉案数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庭审中,我们不仅用铁的证据指控其犯罪事实,还深刻分析了其走向犯罪的原因,起到了较好的廉政教育作用。专题研究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努力解决涉法涉诉各种新老问题,全年涉检信访案件为零认真抓好全区涉法涉诉信访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化解、重点案件清理、重点行业污染防治、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加强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等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推进平安郊区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有效。努力提高法律监督效能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沟通配合,大力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148被告人全部认罪伏法,上诉率为零。通过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准确惩罚了犯罪,节约了司法资源,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推动了司法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悉心守护民生民利落地有声。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和解24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20均做到及时分流和处理。为4名刑事案件受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4万元。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定期参加区信访接待活动,进一步密切检群关系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

  (四)积极响应创卫号召落地有实。建立了创卫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干警参加创卫活动15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300余吨。与交警部门沟通联系,协助居馨花园小区规划了300个停车位。积极参加荫营镇桥上村创卫包点工作,实地调研村情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网格化管理,努力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落实各项任务。

  二、坚持讲发展重担当,切实提升检察监督实效

  (一)质效并重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一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不批捕逮捕刑事案件19件34人,不起诉20件3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1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监督纠正侦查活动程序违法案件2件。纠正漏捕4人,纠正漏诉8人,纠正漏罪16人。二是强化审判活动监督积极开展量刑建议工作,共提出量刑建议214条,被依法采纳171条。准确把握抗诉条件,成功抗诉刑事案件2件三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6件,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管情况提出纠正意见3件,监督纠正强制医疗执行违法1件,办理羁押必要性案件16件。四是强化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生效监督案件1件,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案件4件,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0件对一起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被法院采纳,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行动中成功办理的首例案件,此案入选全省首批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二)精准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批准和决定逮捕616人,提起公诉10件37人追捕漏犯4人,追诉漏犯8人。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程序和证据意识,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绝对不迁就凑数,改变公安机关定性为非恶势力犯罪案件6件25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一案一总结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点面结合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6环保、住建、国土、水利、文物等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1件。与区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案件6积极开展保护英烈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和荣誉与区河长办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道生态”百日会战行动,对郊区部分河流存在的“四乱”问题进行摸底调查。针对保安煤矿污水排放未经处理污染桃河问题,我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并多次会同区环保部门、旧街乡政府督促整改,2019年11月,该矿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阳泉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设立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指定专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34人,其中不捕1件2人,起诉22人。为加强校园预防性侵害机制建设,与区教科局联合制定《关于监督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实施方案》,向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共同构建学校、家庭、司法部门“三位一体”协同机制。包括院领导在内共6名员额检察官被6所中小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和心理特点,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校共建文明校园活动,举办法治进校园讲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坚持讲创新重特色,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一)司法体制改革呈现新面貌积极构建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机关内部组织体系,将原有的11个部门缩减五个内设机构。围绕“谁办案、谁负责”的目标,以推进专业化建设为方向,组建了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4个员额检察官办案组。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7名院领导共直接办理案件200件,超过领导干部办案量的要求。提拔一名中层干部担任院领导,提拔四名优秀年轻干警担任中层干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互相协作,确保检察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智慧检务建设再创新佳绩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发挥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我院专门为办案研发检察笔录系统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承办的“2019第三届检法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上荣获“2019年度法检信息化(智慧检务)最佳创新驱动实践奖”以研发检察笔录为题材拍摄的《龙吟长歌》微视频,荣获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具人气作品奖”和第四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十大作品奖”,正义网、检察日报、山西法制报、检察周刊、阳泉日报等主流媒体都相继作了报道,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三)争先创优工作取得新进展。我院是连续十八年的市级文明单位,连续八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9年我院先后有3个集体、6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4名同志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为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推动检察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举全院之力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先后建成了开放式图书馆、检察文苑、文化走廊等文化设施。为从检30年检察干警颁发荣誉勋章,增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举办以“我把青春奉献给检察事业”为主题的五四青年座谈会,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组织干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诗情花艺、检花绽放”庆三八、“栽绿植”、“健步行”、“迎七一”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全市政法系统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我院郑志明同志平凡工作的一天被阳泉日报登载,成为郊区检察干警辛勤奉献的缩影。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道德和国学大讲堂,开设文明礼仪培训班,倡导文明言行,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成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

  四、坚持讲正气重自强,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坚持政治建检,提升队伍思想认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地位,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共组织学习25次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工作的能力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院形成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的浓厚氛围。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中检网等载体,推送党建知识200余条,开展专题教育培训25次,组织领导干部上党课15次,全体党员写感言、谈感受,党员学习由“定时定点”变为“随时随地”,干警的政治觉悟和素质能力普遍提高。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治检院党组带头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制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对检察人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刑事案件扣押款物情况进行督查,对违反考勤和会议纪律的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和问责,严肃办案纪律和工作纪律。

  五、坚持讲公信重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检务

  (一)坚定不移地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人民监督之下。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扶贫点村民和社会群众参观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办公办案区域,介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待来访等一站式便民措施。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共公开程序性事项302件,法律文书18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0件,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十分注重收集和倾听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源动力。

  (二)坚定不移地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在保障检察官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同时,对具体的检察权予以分权制衡。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以及不捕不诉案件均由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设立检务督察制度,对检察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确保检令畅通。实行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所有案件全部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进行录入,全面落实网上办案要求,对办案全过程进行同步动态监督。针对程序和文书不规范问题,发出纠正通知63次,监督用印不规范80余次,努力加强检察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以敏锐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涉疫案件专案组,运用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办案提审和法庭庭审,两名干警在防疫期间撰写的家书在区工会组织的“见字如面”征文活动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做到了抗疫与工作两不误。一年来,郊区检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司法改革配套措施仍待落地,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仍需增强,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内设机构改革后,上下职能对应不够顺畅,少数干警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干警整体素能仍待提升整体工作发展不平衡,刑事案件诉讼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抓队伍建设方法不多,对青年干警的培养仍需加大力度。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上非凡的一页,我们成功抗击新冠疫情所体现出党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必将极大地增强我们奋发前行的自信心和使命感。2020年郊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区全会精神,按照区委提出的 “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争做全市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检察主责主业,担当奋进、狠抓落实,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高远站位精准举措,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检察作用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要继续坚持高标准政治站位,集中优势办案力量,加强案件攻坚突破,严厉惩处“软暴力”、“套路贷”等违法犯罪。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注重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尺度。二是为“项目兴”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民企发展,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以法治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创新创造活力。突出责任刚性,实行院领导“一对一”联系民企;建立院领导专门接待日制度,定期接待民企人员;根据企业需求,建立民企案件台账;及时听取企业意见,涉民企案件终结前一律“公开听证”;员额检察官定期进企“问诊”,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肠梗阻”。

  二、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在社会治理中体现法治思维。按照高检院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全面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协调发展。一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任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从全局的高度去主动安排部署。特别是在实施三大攻坚战以及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意图,旗帜鲜明、不打折扣二是时刻牢记法治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特别是在从重从快打击犯罪的同时,一定要坚持“三个依法”,决不出现错捕错诉案件。三是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求极致抓落实上,特别是在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中,要紧密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从根本上提升郊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监督中体现检察智慧。一是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做细做实引导侦查、认罪认罚、释法说理等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强化主动办案、发现重要案件线索的意识和能力,在办理典型案件上下功夫。加大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力度,进一步深化服务和保障意识,民事诉讼监督要力求案结事了人和,行政诉讼监督要力求案结事了政和。三是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四是提高控告申诉检察监督水平抓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把讲法理、情理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苦练内功中优化检察管理。继续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突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探索办案组织的动态化管理。要全面深化细化员额制管理、绩效考核、职业保障等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办案流程、提升办案效率,持续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五、注重抓队伍强基础严管厚爱中提高检察能力一是深刻理解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从严治检,毫不放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岗上严管和岗下严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干警公正廉洁执法。三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持续推动传导式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着力解决专业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认真学习研讨最高检制发的指导性案例,持续用好“检答网”更加高效地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适用、证据理解等难题不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六、持续打造郊区检察特色品牌,在推动创新中激发检察活力一是注重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倡导和培育人文精神,增强干警对检察机关和检察职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努力争创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实现上档次、上台阶。二是注重三基建设,抓好两项示范工作。今年3月我院被确定为全市百点支部建设示范院和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示范院,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源头活水”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经济救助、精神抚慰等救助工作,力争摸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三是为办案提供更好的智慧检务服务,不断加强检察科技信息技术建设,积极推进高检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和工作网的应用,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提升司法能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郊区“争做全市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新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