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利义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20193  日在阳泉市郊区

  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严志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走好三条路、率先实现城乡统筹示范区”战略和全市检察工作“五抓”、“三个显著提升”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推进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展。

  一、聚焦大局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环境

  我们牢固树立检察工作必须与区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理念,努力提升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5人,起诉178人。依法惩处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诈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批捕60人,起诉71人。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深挖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共提起公诉6件34人,追捕追诉6人,追诉漏罪5起。针对涉恶资产提出追缴检察建议,强化“打伞断血”,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经济基础。

  二是服务保障“六最”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求确定了9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带队分别走访了固庄煤矿、鑫盛瓷业有限公司、阳泉明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晋盛源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天隆净水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征集意见建议70余。在此基础上,与区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业联合会联系协作共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相关工作的安排》,努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坚持“平等、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民营经济最直接、最现实的手段,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依法公正办理涉企案件2件4人。在办案时坚持做到执法考虑稳定,办案服务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民营经济的不利影响。扎实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大气、水源、土壤以及非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努力守护郊区绿水青山。

  三是从源头上做好综治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制度,定期参加区信访接待活动,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做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注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针对涉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进行心理疏导,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三名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发放救济资金三万余元。积极参与全市“五城联创”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组织干警并动员社会力量参加创卫综合整治,共清运生活垃圾200余吨。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沟通引导、捐款及自费购买贫困户农产品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全院干警多次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帮扶对象家中,积极促进扶贫帮困政策、资金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依法履职,努力在法律监督中体现公平正义

  我们牢记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本质属性,依法保护公共利益和集体、个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是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3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犯罪案件1件1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程序违法案件3立案监督的一起污染环境案件入选山西省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二是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积极开展量刑建议工作,共提出量刑建议191条,被依法采纳134条。准确把握抗诉标准,提刑事抗诉案件6件。2018年全市基层院检察业务年度考核中,我院公诉工作名列全市第一,提起公诉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山西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场所违法12件,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管情况提出书面意见7件,监督纠正强制医疗执行违法1,办理羁押必要性案件5件。

  四是加强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转让权、土地出让金等领域,制定推进公益诉讼措施。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1+5”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及相配套的具体细则办法,区委和区人大领导分别对此项工作作了重要批示。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6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和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3份。特别是针对水质污染、露天堆放煤矸石等问题,通过下达诉前检察建议、现场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促进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较快解决。我院办理的一起违法占地公益诉讼案入选阳泉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三、抓好特色,带动检察工作均衡健康科学发展

  我们将检察文化建设智慧检务建设作为郊区检察工作的特色品牌,全力以赴做优做实做强

  一是检察文化建设亮点纷呈让检察文化内化为检察人员的行为标准,进而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道德水准和业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办法,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综合政工部门牵头,全院普遍参与”的工作机制编撰完成了郊区院40年检察志,不断充实和完善院史陈列室、荣誉室、文化走廊、开放式图书室、检察文苑等文化设施内涵,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全院干警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检察工作和办案调研文章89篇,扩大郊区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举办了首届检察干警才艺展示联欢会,代表阳泉市检察机关参加了全省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汇演,充分展现全院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信息化建设成效斐然实现“全市两率先、全国一领先”。近年来,检察机关办公办案都在内网上运行,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的电子证据不能导入内网电脑,办案工作十分不便。我院利用现有资源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建成电子数据审查,为办案人员审查案件提供了很大便利。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从2019年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启用检察工作网,实现与政法网、电子政务外网等网络的数据共享。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工程进度走在全市前列,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责提供技术支撑。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征集活动中,我院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团队开发的检察笔录系统荣获一等奖。市检察院领导为此作出重要批示:“郊区院智慧检务建设成绩彰显,为阳泉检察争了光,添了彩”,正义网、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检察周刊、阳泉日报等媒体相继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从严治检,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和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在实现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创新“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开通“两微一端”,建立“党建互动微信工作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班子成员轮流在党建微信群中讲党课,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全院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山西干部在线学院、法宣在线、中国检察官教育培训网络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人均累计学习410课时。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四大活动,以“大学习”为统领,大兴学思践悟之风;以“大调研”为方法,大兴深入基层之风;以“大落实”为落脚点,大兴实干兴邦之风;以“大提升”为标准,大兴争先创优之风。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六个一”为载体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党校专家教授讲解“两条例一准则”,组织全院干警到红色和廉政教育基地进行思想和党风廉政教育时刻提醒全院干警自觉对标高线远离红线守住底线。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在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刀刃向内,牢固树立挺纪在前,监督为先的理念,自觉履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盯紧“四风”新动向和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细节入手,从检容检纪、会风会纪、公车管理、请销假制度以及监督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等方面,抓“早”抓“小”坚持正风肃纪,扎实推进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对照“八查八整”的内容,全面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重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助理检察官+书记员”的办案模式,落实扁平化、去行政化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全院4名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34件,均超过司法责任制有关领导办案的数量要求。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加强对检察官办案质量的监督,实现放权与监督并重,建立常态化质量评查工作机制。以领导干部和业务一线检察人员为重点,积极开展检察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全年开展业务技能培训79人次,实现全年全员轮训目标。加强检察业绩考核管理,建立检察业务月汇报、季分析研判,完善压力传导机制,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在全社会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一是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积极推进以检务公开为核心的“阳光检察”工程,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社会群众可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通过我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渠道,获得全方位、立体式检察服务。“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程序性事项201件,公开各类法律文书共计135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件,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突出抓好自身监督制约。认真落实检察官职业行为规范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规范干警的执法行为。以执法办案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为重点,建立健全执法廉政档案记录。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紧紧抓住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对全院所有办结案件逐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案件质量评查促执法能力提升,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和违法违纪事例

  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主动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决议决定。把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使检察工作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及时梳理人大代表审议工作报告、视察工作、参加座谈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拿出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认真执行与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活动通过邀请代表和委员们视察、座谈和走访等方式,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检查调研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和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检察职能发生重大变化。在发展与变化的历史背景下,区检察院秉承主动适应、紧紧跟上的思路举措,一是针对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我们把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之中。二是针对利益群体诉求增多,我们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件,为政治安全服务、为大局稳定服务。三是针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在特征,我们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办案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四是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以往不同的政治站位和时代背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确保质量重拳“破网打伞”。五是针对检察机关三大攻坚战”中承担的法定职责,我们多次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民营经济和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天道酬勤、耕耘有成过去的一年,我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区十佳精神文明单位和先进集体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郊区检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检察人员履行法律监督的能力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发展的司法需求;思想观念与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还不适应,司法责任制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型人才相对较少,司法行政人员“空心化”问题依然突出,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去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郊区检察院恢复重建40周年,郊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良机与压力并存,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2019年郊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认真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发展活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确保检察工作方向正确。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做实上下功夫,讲政治,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转化为改造世界观、提升工作水平的实践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聚焦区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提供更好更优检察产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新特点,坚持为中心服务的大方向,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紧跟市院党组和区委重大工作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全力抓好落实。坚持司法为民,加强民生保障,维护人民群众及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认真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恐爆抢、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完善检察环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举措,深化完善检察扶贫和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坚持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抓好既有改革成果的落实、深化、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要乘“三定”的东风,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搞好“精装修”,打通最后一公里。改革的深化要与检察工作更紧密结合,从工作效果检验改革的落实。要认真对待检察官动态管理问题,让入额的检察官感到压力,让员额体制充满活力,让职业保障富有吸引力。

  是切实聚焦监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坚持走精细化监督路子,从侦查、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仔细把关,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把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用好检察建议、提请抗诉、抗诉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大民事审判力度,办好不同类型民事监督案件。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围绕行政诉讼监督开展工作,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多向地方党委汇报,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办案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争取双赢多赢的实际效果。

  坚持更高更严标准,抓紧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严管就是厚爱,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在让干警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始终把两个责任层层压实,把政治建设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使干警永葆可靠的政治本色。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素能培训,打牢基础工作增强基本能力,夯实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根基。

  六是深刻领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总要求,在“四个牢牢把握”上体现检察担当。深刻认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全院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把大讨论形成的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区转型升级和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坚决做到“四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全工作总体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工作再落实,为各项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筑牢政治思想防线;牢牢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重点工作任务,提高服务保障大局的水平;牢牢把握依法治的新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的有机统一,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这场硬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牢牢把握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命题进行深入思考,真正在凝聚新的奋进力量上展现新气象,做出新作为。

  各位代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区率先实现城乡融合示范区贡献检察之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