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利义务公开>>工作报告
【聚集两会】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孔海峰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泉市郊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25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2021414在阳泉市郊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孔海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理念,统筹推进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始终把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郊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11件444人,提起公诉792件1100人

  着力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提前介入和专班办理,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批准逮捕17件51人,提起公诉20件107人,追诉漏犯22人。坚持“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不批准逮捕1人,不起诉2人,依法审查改变黑恶案件定性7件。认真开展“一案三查”,同步推进“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积极推动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向重点行业领域制发检察建议21件,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2件111人。坚持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认真落实“宽严相济”要求,与区工商联共同出台工作方案,对企业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依法稳妥处理涉企案件15件18人。2017年11月我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法治论坛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去年防疫期间制定实施的服务“六稳”“六保”、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五项措施,受到省、市检察院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着力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适用各类案件182件202人,进一步消除社会戾气,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没完没了”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26件57人。建成了集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区,尽力防止重复询问等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我区实现了全覆盖。认真落实涉检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的要求,依法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73件。办理司法救助18件18人,被市检察院确定为“司法救助示范院”。

  二、切实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检察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大力践行新时代监督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积极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设,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8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6件。我院2017年监督立案的赵某污染环境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9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6件。去年我院抗诉的程某某职务侵占案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强化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努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提请抗诉1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纠正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74件。切实帮助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解决“讨薪难”等问题,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4件。依法监督纠正行政机关不当履职14件,对法院的行政判决并无不当,而当事人仍然不服的,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2019年办理的林某与黄某民间借贷案入选全省首批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去年成功办理的盂县人社局劳动保障行政不作为案,实现了全市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零的突破。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要求,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各类公益诉讼,保卫郊区的蓝天碧水净土,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15份,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为100%,推动更多问题诉前即获解决。2019年我院对李某某失火案在全市首次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市十大典型案例。

  三、认真完成检察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始终以改革促发展,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不断释放检察工作自身活力。

  坚决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职能、案件、人员的转隶工作。严格执行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各项要求和法律规定,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切实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共受理审查起诉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17件22人,其中郊区自然资源局原局长姚某某受贿案和盂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某某受贿案,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取得了良好的震慑作用和社会效果。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对检察人员实行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共有13名检察官经遴选进入员额队伍。制定界限明晰、科学合理、放权与制约并重的权力清单,改变以往层层审批的办案模式,突出办案检察官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根据案件不同类型和捕诉一体的要求,将原有的11个部门整合为5个内设机构,一个案件由同一名检察官或同一个检察官办案组统一履行批捕、起诉、监督职能,检察权运行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和专业化建设方向。

  努力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业绩考评体系。完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机制,构建公平、科学、规范的质效评价指标,以“案-件比”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把避免不必要的诉讼环节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并做到极致,有效提升司法效率。2020年全院“案-件比”为1:1.29,节约诉讼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推行司法信息网上录入、司法流程网上监控、司法活动网上监督,实现执法办案活动全程、实时、动态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案件评查,以法律文书质量为重点,用“小切口”推动整体办案水平大提升。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构建“互联网+”新模式,利用报纸、网络媒体、“两微一端”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在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4条、程序性信息1372条、法律文书829份。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检察、监督检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四、时刻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四化”建设为方向,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实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检察院、区委的巡察和“回头看”,对反馈的问题严肃认真进行整改。抓实机关党建,我院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百点支部建设示范院,被区委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

  提升检察队伍执法办案的本领以业务一线检察人员为重点,以基本能力建设为基础,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行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上讲台,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和互动交流,带动了大培训深入开展。建立检察业务月汇报、季分析研判制度,及时固强、纠偏、补弱。加强理论调研和转化应用,有6名干警分别入选全市检察理论调研人才库和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获得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6名干警荣获省级小微课题研究奖。

  以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精神风貌。去年编修完成了近100万字的《阳泉郊区检察志》,记载了建院发展四十多年不平凡的变迁历程。《龙吟长歌》微视频荣获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具人气作品奖”。抗疫短片《让我先上》荣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原创音乐MV”奖。我院研发的检察笔录系统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第三届检法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上荣获“最佳创新驱动实践奖”。

  落实严管就是厚爱从严治检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准则和条例对照思想和行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持续整治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认真抓好“三个规定”执行,引导干警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保持廉洁从检的清醒和自觉。

  各位代表,检察权是人民赋予的。我院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依靠人大的监督和支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依靠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公诉、民事行政检察、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员额制改革等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开放日、听证会、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抓好办理工作并及时办结反馈。

  五年来,郊区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第三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第五次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全区人民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事业的根本保证,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宗旨,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根本方向,公平正义是检察监督的根本追求,改革创新是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必须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并重,必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必须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要持之以恒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检察理念还需不断更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还有不小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还不到位,民事、行政检察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三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还不显现,落实改革配套措施不够有力;四是检察干警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年龄断层明显,人员配备还不理想;五是检务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和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全区争做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目标贡献检察力量2021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更精准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找准检察服务的着力点。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三零”创建的安排部署,在更高水平“平安郊区”建设中展现检察新担当。要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下大力气狠抓风险防范化解,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更用心做好新时代检察为民工作。持续严惩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系统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将释法说理、答疑解惑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努力化解每一起涉检信访案件。要在保障民生福祉中办好检察为民新实事,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的合作共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办好一案、治理一片。

  第三,更有力推动主责主业全面发展。深入贯彻检察监督新理念,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主动承担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切实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刑罚执行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强化行政诉讼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

  第四,更严格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大力实施人才强检工程,全面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郊区人民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和市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更加优异的检察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